Monday, August 2, 2010

關於手作

橫越兩天,共十二小時的山寨市集,完成了。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家,卻忍不住在便利店前駐足。翻開最新一期Wallpaper,啟動了我的「打書釘mode」,全因今期的題目--The Handmade Issue……

手作,有它自己一套生活哲學,以最溫和的姿態,傳遞著不一樣的價值觀。決定「出賣」手作,也是一趟學習的旅程;對我來說,也是天父牧養我的平台。好幾次想過是否應把工序超簡化,讓我能以最低的成本賺最高的利潤;然後祂問:「你最終的目的是什麼?」也曾試過以工廠女工的製作模式分步驟大量生產,但最後面對著那幾件過不了「生產檢測」的「次貨」和一大堆沒有面孔的「正貨」,心情極為難受;然後祂在旁邊向我點點頭,說:「你開始了解自己了。」

或許我開始了解自己吧?我想,做手作和做人的工作沒兩樣:我不能大量生產同一模樣的「乖仔」,即使產了出來,心也不好受。我喜歡one-one-one的full attention;望著你,我就彷彿看到你內裡的瑰寶,願意花盡心思精雕細琢,按著你的紋路、厚薄、圖案、大小,設計一件能把你的潛能發揮的作品,然後盼望也許你能給別人帶來歡樂或方便。手作不用QC,因為每一個步驟都能因為「你就是你」的原故而更改;若你未能做一個袋,你也許會是一個精美的小包包、或八達通套。你若以為自己是垃圾,手作人會這樣對你說:「容我為你鉤勒出你的second life,不要這麼快便放棄,好嗎?」

原來我的手作,一點一滴地引領著我去找未來的路。



0 回音:

Post a Comment

回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