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31, 2010

喪禮.婚禮--愛我就讓我跟你一同快樂

寫在分享之前……

由這篇blog開始,dream on正式跟facebook脫鉤。

原來,被facebook匯入的舉動,讓我在不知不覺間作出了自我審查,使自己原本屬於半私人的分享變得「親民」、變得「體面」;不敢寫一些可能會得罪某些人的文字,壓抑了那一刻我最需要的發洩。

即使給瀏覽的次數會大幅銳減,要讀的人總會來;我不用(也不要)把自己的事公告天下。

原來,找到定位,是件美事。




喪禮

早前讀到友人為自己草擬的喪禮程序,安排得一絲不苟,生命中最重的人和事都融匯其中,好像一首Symphony的Grand Finale;在我看來,是壯觀的。

我也曾經設計自己的喪禮(那時的確有這需要),也把自己生命中最愛、最珍貴的親友填滿最重要的崗位,還選了悼詩和頌歌。前幾年收拾房間時才認真地把藍圖扔掉。

我慶幸自己暫時參加的喪禮比婚禮多(雖然未來可能因為工作原故會有改變);在喪禮中,我比較有空間、更容易「做自己」。去多了,也就對自己將來的喪禮有別番體會:那其實不是「我的」喪禮,是我家人和朋友的;它的目的和存在價值是讓他們能跟我道別,或起碼認知需要跟我道別的事實。既然如此,我也不必要留下什麼「關於喪禮的遺言」,你怎樣做,我也歡喜,即使你送我最不喜歡的東西給我。

愛我就讓我跟你一同快樂,用最「你」的方式掛念我。


婚禮

今早寫了一封給好姊妹的信,其中一段我這樣寫:

謝謝你邀請我作伴娘。昨晚睡前有機會好好思考一下,因為想能盡快回覆,好讓你有個打算。

上一次做伴娘是因為推不掉;但正因為同你熟,所以我知道可以坦白地拒絕。我是非常衷心祝福你結婚(別看這是客套話,問心講,我去過咁多婚禮,只有好少數我能心口如一地祝福一對新人);我亦真心希望能夠在婚禮上幫忙,特別是幕後的工作。

因為我知你肯care我感受,所以就照直說了。也不是有什麼「婚禮陰影」,只是這幾年開始更認識自己,知道自己最能夠喺咩崗位做自己和 enjoy just being myself,所以亦安心地向你言明;伴娘嘅崗位真的當不了,最好可以做伴娘和姊妹嘅 assistant。如果我今次可以咁,以後就可以大條道理推其他人(包括所有教會未結婚嗰d)


推不掉的,成為了人生中一個遺憾;但我可以做的,是避免另一個遺憾的發生。

也有構思過自己(可能有)的婚禮;希望,可以小小的、靜靜的;沒有伴娘、伴郎、兄弟姊妹;沒有「歌舞」,不用大費周章;有家人、有朋友;唯一的要求,就是來賓要「做自己」--隆重的、簡約的,我都歡喜、都感激、都愛。因為我知道,那天我是主角;我不想,亦不用,把我的要求建築在你的忍耐/難受之上;我快樂,也希望你快樂;這就會是你給我最大的祝福。

禮儀,原本能幫助人更具體地享受或表達情感。當它變得過份複雜,就只讓我窒息。

愛我就讓我跟你一同快樂,讓我以最舒服、最「我」的方式祝福你。

1 回音:

車厘魚 said...

果然好有性格的妳!我喜歡!

Post a Comment

回音